close

   以前的同事也要去澳洲遊學,當然出發前跟文盲一樣對異鄉的生活充滿恐懼,

生怕不適應及孤獨,當他看完我的部落格幫我下了一個結論,看來你非常適應在紐約的生活,並且好奇我如何能夠適應一個人的生活,為何能夠克服孤獨,如何能夠交到朋友;面對這樣的疑問說實在我真的一點答案都沒有,因為我到現在為止,我根本是完全的陷在前面的問題之中。當初選擇紐約,除了是對這一個城市本身的興趣外,也是看上這邊沒有我的親戚,少掉一些我可以依賴的因子,同時宿舍也刻意選擇避開中國城及Flushing等華人密集區,為的就是讓我必須有機會說英文,一切的盤算最後都獲得落實,除了獨立環境外,我們班上的同學居然只有四個韓國人、三個日本人、一個巴西、一個智利人加上我一個台灣人,整個學校除英文外,你可以輕易發現各種語言,就是找不到國語,在開始的第一週,我除了打電話回家外,我一句中文都沒有講,完全符合了我的自我要求,但千算萬算就是一件事沒算到,有了必須說英文的環境,英文不會自己就會說呀,不說中文不代表就可以說英文呀!

美國的教育機構長時間在研究亞洲學生為何拿到TOEFL高分了,但到美國大學時卻仍然面臨閱讀、寫作及聽力方面的困難時發現,一般拖福成績好的的亞洲學生平均可以掌握14,000個單字,但美國學校小學四年級的平均字彙量是29,300而大學二年級(未專業分科前)的平均單字量是120,000。所以當你想要同學交朋友時,問題就會出現在單字不足,兩個心智成熟的成年人,卻必須用可能是美國六歲小朋友的字彙量來交談,而且很多時候雙方中可能有一方連五歲小朋友的程度都沒有,再加上口音的問題(文盲不是要歧視單韓國人跟日本人的英文,但他們的發音真的有夠詭異的),那種溝通的情況很多時候恐怕只有熱戀中的人才能互相忍受,你想稱讚對方的髮型,但突然發現你無法描述他的髮型哪裡好,你想跟他分享昨天晚上的歌劇,卻發現貧乏的形容詞根本無法展現你所看到的精彩,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你以為不錯的說法,但卻沮喪的發現對方眼神中充滿疑問,及乎每次的交談最後都在尷尬及雙放都找不到繼續的話題下結束,在挫折感的打擊下,各相同語言國家的同學就自然的成為一個圈圈。我終於能夠理解,為何同一個地區的人總能在留學時建立深厚的友誼,因為在一開始就有很多共同性,很容易讓你們成為好友,但文盲前兩週卻未曾在學校中找到台灣人,我甚至一度懷疑是不是PTT有說過這家語言中心的壞話,還是台灣經濟已壞到大家都不願意出國了,因而失去這一條找到朋友的管道。

沒有朋友,代表著你必須要獨自面對異鄉的生活,尤其是在開始的這兩週,生活上的鎖事都是一些嘗鮮,但食、衣、住、行樣樣都是挑戰,以吃東西為例,紐約移民人口很多,很多移民都是經營飲食為生,克服與他們的溝通問題及瞭解各國餐點上的專有名詞都是極富實驗性及挑戰性,除了要瞭解是啥做的,還要瞭解如何配才好吃,往往一個店要去各五六次才能搞清處原來我真的踩到雷,每一次進餐廳都是一次挑戰,文盲都要先在邊邊觀察好一陣子,再在腦海裡想好應對之方式才敢點餐,但即使如此兩次也是有一次會有問題,不是廚師不懂就是我誤會,點菜是困難但並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來自於沒有人可以陪你吃飯,紐約號稱世界之都,好吃的餐廳滿街都是,本來對外國菜接受度就高且貪吃的文盲,卻面臨了無法克服獨自用餐的問題,而從來沒有進過餐廳坐下吃飯,每每只能匆匆在路邊找一些簡易食物打包回家,我還沒有把自己人際關係很差的事情,公告於世的習慣,而一個人去餐廳吃飯無異於將此情況公諸於世,我能忍受一個人去博物館、一個人去看棒球,甚自一個人參加旅行團,但去餐廳...還是算了,我沒有那種自信可以面對他人異樣的眼光!記得在華盛頓吃總書記午餐,因為人數關係,一桌九個人剛剛好,好死不死一個菲律賓家庭連朋友剛好八個人,導遊安排寡人一個剛好湊一桌,才一上桌菲律賓媽媽就發聲趕人,他得英文不見得比我好,雙方雞同鴨講一陣,實在尷尬連坐不坐下都為難好一陣子,文盲花了好一陣子去交際才漸有交集,沒想到菲律賓媽媽又發難了,一句「Why you don't have friend?」有如一把利刃般的割開了我假裝堅強的外表,深深的刺在我的心上,我連以中文回答這個問題的能力都沒有,更何況用英文,假如現場沒有人,我眼淚搞不好都飆出來了,那個白目菲律賓媽媽,真是大內高手也,那莫爛的英文一句話照樣把身經百戰的我釘死在牆上,讓我連詛咒她的力氣都沒有,只能自己縮在角落舔舐傷口。

真正可怕的事情是寂寞,課程之餘所多出的時間你都必須獨自一人去面對,除念英文外,只能滿紐約城跑,但很多事情以前都是那麼有意思的事情,少掉了一個伴後,全都變了味,紐約依然漂亮有趣,但一個人走在街頭,總會有一種沒落的感覺,有如享用大餐,有人硬放了一把黃蓮粉摻在調料中,明明味道就變了,你卻還是想把它吃完,因為回去面對如監獄一般空無一物的宿舍只會更痛苦。沒有使用中文的機會,少了與人溝通的機會,只好訓練改用英文思考,但貧乏的字彙限制了你的思緒,一段時間過後你會發現英文有沒有進步你不知道,但可以確認中文及思考的能力都大幅下滑,為了改變這一些,你甚至甘願把你作息調整台北同步,以換取打電話回台北的與家人聯繫的機會。這一切真的都要在自己經歷過後,才知道其中的甘苦。

三週過去了,情況好轉了嗎,我想是好轉了,一來學習用部落格與人溝通,再來終於讓我在學校找到一兩個台灣人(上帝保佑),更重要的是,是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或許是真的是人生一份真正難得的經驗,讓我重心有機會審視自己,在寂寞時更容易跟自己的心說話,或許這也是一種自閉症吧!

   

分享一下文盲的中秋節晚餐(應該是最感寂寞的晚餐),這是我來NY的第一餐中國菜,還是千里迢迢跑到Flushing去包回家吃的,說實在很一般,美國的豬肉都有一古怪味,實在不習慣,月餅倒是不錯,我分了五天晚上把它嗑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