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進入第二個月的遊學生涯後,

就像捷克的豌豆一般,一個月之間遊學的生活有了巨大轉變,朋友變多了、行程變滿了,生活變得更加豐富,相對來說寫部落格來做心靈對話的機會也變少很多,可以從文盲的更新紀錄就可以發現,實際上想要分享的經驗多到不知從何開始,文章列表中至少十篇草稿,腦中也還有十多篇未成型的文章,但在紐約的時間實在太寶貴,實在是很難取捨,最後只好以怠工來面對,開始寫部落格後才發現想要完整表達心中的想法,是一件多麼困難的是,基礎不好的文盲,常常要左思右想兼反覆修正才能寫出一篇自己看的懂得文章,但是情緒的表達確是完全的不行,而那種文思泉湧,一發不可收拾的情緒更是在經常性的寫作程序中的消失了,相對時間的投入更是難以估計,只好對文盲的親朋好友說聲抱歉,反正沒有人會花錢看我無病呻吟,所以自然也就不必負擔拖稿的壓力~哈哈!

以上都是開脫的廢話,這一週是文盲到紐約的第二個月,因為剛好碰到一年一度的萬聖節,生活更是充實且豐富,文盲參加了生命中第一場化妝酒會,第一次的萬聖節遊行(這個經驗有夠贊),加上班上韓國同學及日本同學的邀約、例行性的看秀、看電影、健身及滿紐約城上下張羅文盲妻要來拜訪的行程,反而把學英文這個真正的重點,放到腦後去了!但確在這忙碌的一週中文盲居然意外找到,個人認為最棒的紐約經驗,讓我不由自主的想要分享我的那一份深深的感動!

星期日的早晨在歷經了萬聖節的瘋狂後,文盲決定出發前往號稱紐約五大博物館之一的古根漢美術館,幫自己貧乏的氣質加一點分。事實證明古根漢是很有深度的,但曲高合寡的情況古已有之,都已經當上文盲的我自然無法體會太多,我實在不能理解在人頭上插上五六十隻針頭,跟藝術的關連性,看完這一個特殊個展覽居然與上週看奪魂鋸五後的感覺類似,都是胃在翻滾,一股噁心的感覺久久不能散去,也因此文盲決定前往臨近的中央公園呼吸一下新鮮空氣,這奇特的一個展覽讓我加入了一場我原先沒有要參加,但確意外帶給我最大感動的紐約馬拉松大賽。

 

紐約馬拉松已經有三十八年的歷史,每年都在十一月的第一個禮拜天舉行,經過三十多年來的努力,他已經成為一個世界知名的馬拉松大賽,因為在紐約所以地主除了紐約市政府外,聯合國也是東道主之一,所以總能夠引起全世界的好手不遠千里來參加,由於想要參加的人很多,每一年都要以樂透的方式從報名選手中選出近四萬名來參加此一賽事,實際上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數字,主辦單位甚至需要有一組專門人員以一整年的時間來規劃此一賽事,如同一般的的馬拉松賽事一般,26.2英里(42.195公里)的距離,紐約馬拉松需要穿越紐約現有的五個行政區,跨越四次河後最後在中央公園結束。上面的這兩位跑者,是我在古根漢的陽台上面拍到的,古根漢對面的賽道,大概是23英里(37公里)處,距離他們出發才剛滿兩小時,所以他們的成績應該都可以兩小時半以內,恐怖呀!他們跑四十二公里的平均時速比我跑八百公尺都還快!

馬拉松對我個人來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事情,如果真的要說對我有影響,最多就是一年會有機次因為想要去看電影或是加班時,會硬生生被檔在台北某個紅綠燈前無法通行。但這一次的經驗突然讓我對這項比賽、參加的選手及紐約充滿了敬意。近年來因為一些以金牌為導向的運動大國興起,對於各種競技類型的運動,個人的興趣都不是太高,那些選手太虛幻了,且比賽中已經很難看真正的運動家精神,搞一些小手段如果能拿到金牌,沒有人會去質疑其合理性,足球員可以抱著腳裝痛,明明被碰的是左腳,卻一直抱這右腳哭;藍球員可以在裁判看不到的情況下偷偷伸出手肘,或以地主之利實則破壞比賽公平的行為,更不要說那些打假球、用禁藥、賄賂裁判的髒事。

但在馬拉松比賽中,那些都不是重點,四萬個參賽者只有幾十個人可以拿到為數不多獎金,但馬拉松不是只是為了向冠軍致敬,重點反而在那些業餘不以獎金或名氣為生確又奮力跑全程的跑者,他們才是真正令人敬佩的對象。為了消除美式食物高熱量、高蛋白質、高膽固醇所帶來的業障,文盲到美國後一直都有定期去建身房燒香拜拜的習慣,所以對跑步有一點點粗淺的認識,跑步實際上是一種非常個人的運動,它幾乎不用學,沒有技術難度每個人都會,不會有人來找你單挑跑步,也不需要組隊比賽。但在跑步的過程中你確必需誠實的面對自己,你必需面對身體缺氧及肌肉疲勞所帶來的痛苦,大氣層中明明就有20%的氧氣但是你就是吸不到,有時候你的心臟會誠實的告訴你它想要罷工了!更不用說你的四肢甚至器官都不聽你的大腦指揮,眼睛中那顆停止鍵慢慢的放大到像螢幕一樣大,腦海一直飄過一種誘人的念頭,按下它你的苦難就結束了,但你的意志力告訴你不行,因為你的目標沒有達成。每一次按下開始鍵時,你就知道又是一次新的挑戰開始,因為前述的問題會一直在跑步的過程中陪伴著你,鍛鍊你的意志,考驗著你的鬥志,而我所說的情況不過是以六英里速度跑各兩三英里的胖子,所會面對的問題。那些參賽者必須跑26.3英里,他們所會碰到的挑戰遠遠高於一般人的想像,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一個六十公斤的馬拉松跑者,跑一次馬拉松所需要消耗的熱量,大概是他的一至一點五公斤體重,可以想像去市場買一公斤的豬肉,那是多大的份量。這些跑者沒有獎金的獎勵,平時都要為自己的生活忙碌及努力,只為一個自我挑戰的目標,要獨自一人承受前述的困苦三到五個小時同時加上數以百倍記的訓練時間,光想到那一份意志力及耐力就足以令人敬佩!很多人都知道肌肉抽筋或腳長水泡都痛苦,現場一樣會有那樣的選手,但是他們人然會堅持跑(走)完,那一份意志力更令我頭皮發麻。

另外一個令我感動的事情是觀眾,比賽當天大約有兩百萬名觀眾到現場加油,現在的紐約已經是晚秋的氣候,雖然晴空萬里,但氣溫不過八到十度,那溫度也只比冰箱冷藏室好一點點,站在一個地方不動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四萬名參賽者的親友,超過百萬名的紐約民眾自發性的走到街邊,為經過眼前的勇者喝采,給予他們繼續下去的支持,這應該是在其他地方都沒有的勝況,他們不斷的鼓掌、吆喝,或以語言激勵呼喚跑者之名給予肯定或高舉牌子加油,而且不僅僅是為第一名,他們會持續對所有經過的跑者支持,因為他們知道所有從前面經過的人都是勇士,所以絕對不能吝嗇於表示自己的敬意,在這一件事情上面,與我所認識的紐約客有了完全不同的認識,他們平時冷漠的外表下,還是有一個高尚的心。

各國的人都會跑來為自己國家的跑者加油,文盲猜測這一群是荷蘭加油隊,實際上大約歐洲各國都有龐大的加油隊及選手參加其中,他們都會把國家識別物放在明顯處,台灣一直不被聯合國重視,實在應該找一個機會讓一些選手或是加油團來露露臉,反正你愛戴啥東西上場,沒人可以管你。還有就是那個奧運金牌大國,不知道為何都沒有看到選手或是加油團,大概這個比賽沒有金牌太少不值得參加吧!

很多選手都會在衣服上寫上自己的名字,路邊的觀眾會根據他的名字幫他加油,"Mikey you are great!!" "Mikey do a good job" "Mikey you are almost here!"等等等,觀眾絕對不會吝嗇於給予鼓勵個人是覺得其中NYPD跟FDNY兩個部門出了很多人來比賽,不知道我們台灣的警察或消防隊員有沒有本事來挑戰一下!

這兩個牌子都很有趣,不過後面那一個才是我想要說主角,他模仿master card說兩百萬各觀眾、四萬名跑者、二十六點二英里的路、越過紐約五大區,看到你的叔叔重妳前面跑過~~~無價!哈~字也太多了吧,如果他的Uncle真的跑過去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唸完~>_< 無論參賽者的勇氣或是觀賽者的熱情,當兩者產生交流更是讓我感動的因素,看著跑者的堅持,會激勵觀眾會激勵他的家人、他的同胞,我就是那個被激勵的人,而觀眾的加油給予跑者繼續下去的勇氣,記得中間一段同時三個維護秩序的警察,站在路邊他們沒有叫喊,僅是以緩慢的節奏持續的鼓掌,最少二十分鐘以上,他們被感動了,我也被他們感動了,那種氣氛讓人很有一種衝動跟著那些跑者一起跑,一起享受中人夾道歡呼的熱情。

相較於紐約民眾的熱情,台北在舉辦國際馬拉松邀請賽時,不但市民冷漠以待(我也有分),更有騎車開車的人,不顧選手安全,強行通過賽道嚴重影響比賽安全,這落差著很大,也難怪紐約馬拉松會成為世界知名賽事,台北馬拉松卻差一點點被取消!     

  

完走的選手,只有兩項獎品,一面獎牌證明你的成功,一個塑膠披風讓你保暖,但我相信價值在於過程,在於自我的挑戰,離開了跑道他們跟我都一樣的平凡,但不知道為何當看到他們在跑道上的努力,我打從心中的認同他們是我的英雄,能在一天之中同時見到那摸多個英雄,自然是我這次美國行的最大感動!

 

 一個爸爸帶著兩個女兒來幫媽媽加油!正準備去迎接挑戰成功的媽媽,不知為何心中就是一陣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